剛剛看到電視上的報導
桃園某國小的一位教生物(生活?自然?)的老師
教學新穎有趣,孩子都很喜歡上她的課
連我看了我也很欣賞
 
但是..........
 
我相信有很多導師都想讓上課變得有趣生動
  
我不知道這位老師是否為導師
  
或是只教一科
  
我們學校的專任老師
  
如英語.鄉土語言的老師
  
教學也非常生動有趣
  
但是
  
我想說的是
  
如果我只教一科
  
我相信我的教學也並不遜色
 
  
當導師的我
  
越來越有挫折感
  
我不知道為何
  "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這麼專業的事
  
到今日這個年代
  
卻完全變質
 
  
我是導師
  
卻要負責生活中的道德.品格教育
  (
三歲看大,這不是家庭教育應該發揮的功能嗎?)
 
  
我的管教權
  
有可能在孩子一聲
  "
我叫我爸爸去教育局告你喔"
  
便完全無計可施
 
  
我不是會計師.收銀員
  
卻必須配合學校代收許多雜費
 
如午餐費.課輔費.課後才藝費.
 
甚至連縣政府印製的文宣.期刊也要代發
 (
有的在文化局就可以拿到的,而且我懷疑家長到底有沒有看)
 
重點是往往影響學生的權益
 
因為家長不會剛好選擇下課時段來繳費
 
萬一收到偽鈔還要老師自己吸收,學生拿到文宣也莫名其妙
 
有的甚至還沒拿回家,就已經拿去回收了。。
 
 
我不是醫護人員
 
CPR也很好
 
可是倘若學生發生任何意外
  
不管救不救,老師都可能吃上官司
 
(
如果每個學CPR的原因,是為了能救活學生,那要醫院和醫護人員幹嘛??我的
意思是,學會CPR不代表我們便有醫護能力,畢竟CPR只是應急而非專業的醫療照顧,但救得成救不成卻有可能歸功於醫生,究責於老師)
 
  
我不是交通警察
  
站導護是以前老師們的愛心延續
  
但是我不曉得這和教學有何相關
  
為何不能拒絕與教學無關的工作呢?
  
當老師站導護時
  
該班的孩子又有誰照顧?
 
  
而且我沒有交通指揮的權利
  
但勸說家長要注意安全
  
卻換來某些家長的不耐與依然故我
  (
如孩子沒戴安全帽.家長闖紅燈或三叉路口直接迴轉.逆向行駛等等)
  
常常要面對可能發生的車禍危機
  
卻聽說有人建議將導護工作成為我們的責任
  (
我不說權責是因為我們沒有交通指揮權,出事卻要負責,我實在不能理解....)
 
  
我不是營養師
  
卻有可能要為學校的營養午餐
  
開菜單.驗菜
  
在家養成的偏食情況卻要老師矯正
 
  
我也有自己的家庭與生活規劃
  
卻有可能在教育部長說要延長課輔時段
  
便必須犧牲自己的生活與家人
  
將經濟提升應是政府的工作
  
讓家長不用為了經濟壓力而延長工作時間
  
而不是把責任再轉移到老師身上
  
假若經濟景氣一直不好
  
家長若要加班到九點才能下班
  
課輔時間是否也要延長到九點呢???
 
  
我真的很懷疑
  
古人說術業有專攻的精神到底在哪裡?
  
假若老師的工作與專業
  
被這一大堆不相關的瑣事分散
  
我們的教育品質自然好不到哪裡去
  
我相信一定有很多老師有相似的感受
  
只是,為何小小老師的下情總達不到上層
 
  
老師的工作真的是"罄竹難書"
  
而且常常要自掏腰包
  
既無特支費也無額外勞務費
 
  
相信勞工朋友一定很痛恨刻薄的老闆
  
但是影響只是個人的觀感與一家的生計
  
可是整個教育品質差
  
影響的不只是學生
  
包括未來會變老的我們這一代
 
  
請大家想一想
  
有的人會說
  
當老師很好
  
有寒暑假.薪水高
  
不可以再埋怨
 
  
我不是不知足
  
我也很感恩可以當個正式老師
  
可是
  
大家可曾想過
  
家長打電話找老師可有限制在上班時間?
  
當大家下班時
  
便可輕鬆享受
  
不用再管工作上的事情
  
老師可以對家長說
  
對不起,我下班了,小孩的事一律不受理?!
  
可以這樣嗎?當然不行
 
  
一般人面對自己的工作
  
只要將份內的事做好即可
  
老師除了傳道授業解惑
  
外加一大堆與教學不相干的事
 
  
孩子生病.打預防針.健康檢查要協助登記處理
  
孩子的回家功課與訂正作業竟然是在學校補完
 
 (
誇張的是家長竟在空白未寫的作業簿上簽名,回家功課是為了讓孩子複習與練習,不是老師喜歡找孩子與家長的麻煩,如果可以不用出,老師也不用改,但這樣孩子能有練習與學習的機會嗎??)
 
  
孩子欺負別的同學,老師卻要用愛的教育道德勸說,保障的孩子的人權,那被欺負的就活該倒楣嗎?他們不是人,沒有人權嗎?這是變相的保護壞人與培養壞人.我不認為光有愛的教育就能讓孩子學好,如果他們的解讀是我做壞事也不會被處罰,那只會壞的更壞,而被欺負的如果也覺得可以用相同方式回手,反正也不會被處罰(老師不能打也就算了,連責罵訓斥也不行?!)他就學會用壞方式保護自己,這不是好的也向下沉淪嗎???
這就是保護兒童人權者要達到的終極結果嗎?
請大家想想在經過幾年愛的教育薰陶下,現在的青少年暴力事件,有因而減少嗎?還是手法越來越殘暴?
 
  
家長對老師不滿意,動輒可以告教育當局,甚至新聞媒體,在尚未釐清事實真相前,老師的名譽便已遭受極大的傷害與不當的報導,老師的人權又何在?
 
  
在學校
  
老師要配合校方行政
  
做家長與學校的橋樑
  
但卻也是雙方不滿意時首當其衝的砲灰
  
學校有學校行政上的考量
  
家長有家長的立場
  
可是
  
負面情緒往往先投射到導師的身上
  
導師也很委屈
  
誰替我們想過
  
學校的行政決策不是我們下
  
家長的意見也不是我們個人的意見
  
我們卻是兩面不討好
  
也無法以我們個人的觀點去做任何的事
 
 
  
在老師要像便利商店一樣提供服務
  
除了處理事
  
還要面對學校.家長.學生三方面的人事物及壓力
  
老師若沒有寒暑假
  
我相信我們的流浪老師問題將很快獲得解決
  
因為正式老師會因不勝負荷而出缺
  
況且寒暑假並非特休
  
許多老師利用寒暑假及平日晚上進修
  
也要在這些時段做家庭訪問及學生資料整理與處理
  
並不是白領薪水
  
一般公司還有提供員工進修機會
  
大家為何不把寒暑假當作是類似公司的進修情形呢
  
何況公司有特休
  
我們平常事病假要請代課
  
代課費自付
  
沒有特休來休臨時事件及生病
  
也就是說
  
我們要選假日生病
  
選假日處理事情(問題是假日公家機關放假耶)才行
  
要不然請太多考績會變乙等以下
 
  
若是講薪資
  
我們並沒有比較多
  
我知道有些公司人員是底薪加獎金
  
會有三四萬
  
我們也類似
  
可是如果只算薪資部分
  
我已工作快十年
  
我的薪資只有二萬七千多
  
壓力卻比科技人員大
  
這樣有比較好嗎
 
  
我不是幹一行怨一行
  
只是在許多人指責老師的同時
  
請你們多了解我們的工作
  
並不要再誤解老師
 
  
身為導師
  
真的有很多事務要處理
  
孩子如果大便在褲子
  
我要處理
  
小朋友撞到而流血
  
我要送他去保健室
  
過動兒在教室外啪啪走
  
我要去追回來
  
同時有好幾個小朋友告狀
  
我要一件件處理
  
可是我不是三頭六臂
  
我也不能先存檔開另一個視窗
  
也不能複製貼上
  
我只有一個人
  
卻要面對30N以上的人(小朋友及其家人,外加學校同仁)
  
我只有一雙手
  
卻要改作業.上課.收費.發傳單.整理東西.把屎把尿
  
我只有一個腦袋
  
卻要記得今天乃至數天前發生的任何事
  
因為孩子可能在數天後才告訴爸媽在學校發生了什麼事
  
而家長卻要老師對事情做處置 (我不是錄影機也不是針孔.我不可能記得與看見所有孩子在所有時刻發生的所有事)
  
我只有一雙腳
  
卻得不停的走動與站立
  
可是卻沒時間走到廁所
  
因為我得利用孩子的下課時間趕快改聯絡簿
  
也是唯一可以讓雙腳停下的時間
  
我只有一個人
  
卻要包辦幾乎所有的科目
  
你叫我每科教具都要做的盡善盡美
  
說實話
  
真的很難
  
你可以試試看當你只有一個人.一雙手.一個腦袋.一雙腳,卻不能只教一科,真的很不容易
 
  
如果每個導師只負責級務處理,
  
而每科上課都各有專科老師
  
我想
  
孩子會學得快樂
  
老師也有充分的時間去鑽研與提升該科的教材與教學
 
  
九年一貫的本意是美的
  
我也很喜歡參加九年一貫的研習
  
但是
  
當每一科都要做教具
  
PowerPoint
  
加深加廣的設計教材
  
又必須兼顧教學進度
  
複習與考試
  
我真的想問
  
每次批評基層教師不配合的人
  
你可曾來幫我們上過課.帶過班.處理過以上我所說的諸多瑣事
  
假若一班有兩個老師
  
我想以上是可能實現的
  
或是
  
我只教一科
  
我想我也可以上得很生動很有趣很多變化
  
因為我可以不用把該花在學生身上的時間
  
被不當的政策拿去挪用了
  
就像廣告說的把時間花在值得的人身上
 
  
孩子是值得的人
  
可悲的是
  
往往有不值得的人事物來干擾老師
  
而那些不值得的人事物
  
卻又是不得不去花孩子寶貴時間來處理
  
特別是某些不值得的人總是用了不值得的政策
  
卻又沾沾自喜
  
自以為對孩子有諸多貢獻
  
其實這些人
  
才是造成教育品質向下沉淪的"拉手"(往下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月色羽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