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家長問我...他的小孩想讀公立的學前機構

但是又怕跟不上....想問問看

我的想法是....就讀公立的啊

沒錯...私立的教學真的又充實又豐富,幾乎可以說是琳瑯滿目

但是....這到底是幼兒發展所需要的,還是家長心理需求需要的?

先說說看注音好了....

很多人從小班就開始學注音....中班再學..大班又學....

到小學開學的前10週又學.....37個符號花了3年又70天去學

我們學校畢業的...了不起上個正音班,到國小沒聽說過有跟不上的

正音班不過兩個月....費用大概是3000多元(本地價)

有必要花那麼多時間跟金錢學一個....一生中只有小一及台灣地區會常用到的工具?

花更少的錢及時間一樣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甚至於...在他其他的時間所學到的看不見的能力

讓他發展的更成熟,更具有競爭力

再來說到才藝課

很多人聽到我的寶寶是女生....第一個反應就是阿...那你要讓他學鋼琴啊...珠心算啊....畫畫

我都反問他...為何?

通常都是說...以後會比較好啊...其實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我都覺得何必呢?

如果他有興趣....我當然讓他去學

如果他跟他老爸一樣...對鋼琴沒什麼興趣,為何要逼著他去?

如果是為了以後升學加分.....不必了

他老爸也是到大學才接觸鋼琴,一樣可以是推薦甄試唸大學

他老媽沒從小學鋼琴,一樣可以唸國立

與其每個月花4或5仟元去逼他做他不喜歡的事

把這個錢省下來....帶他去各個地方玩,增廣見聞

有那麼多的博物館及藝術館....也許在某個地方他就會找到自己的興趣

現在的教育方式比以往更填鴨

以前只要填智育...現在連一些有的沒的都要填

為什麼家長不能跳脫以往的思考模式?一定要人家學也跟著學?

說是對他好....好在哪也說不出來....孩子苦,家長苦....

到後來....又因為沒興趣或是被逼的反而極度厭惡

白白浪費這段時光....既花錢又花時間

唉...何必呢?

我們兩都覺得....我們的孩子一定要到公立的幼稚園去野放@@

我寧願他是玩累的...而不是補習補到累

我寧願他玩瘋了...而不是補習補到瘋了

洪蘭教授曾經提過一個比喻

孩子就像一個花圃...家長是園丁

如果你狂種各種不同的種子進去...不但會排擠掉原生的花草樹木

甚至會導致各種花草樹木營養不良,因為土壤(大腦)的養分就這麼多

如果你做的只是把不良的雜草除掉....讓他適性的發展

妳的收穫將比別人多更多

曾經聽過一句話

如果他不能玩...那還算是個孩子嗎?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月色羽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