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嘗試一些新的改變

單元主題結束的的主題評量以及平時角落之中的觀察紀錄,

老實說,做的很粗糙....一半看書,一半自己摸索

但是學生的改變卻是點點滴滴

一兩個月下來,孩子在角落中的呈現比以往更為深入了

分享的時間,從一開始的結結巴巴

到現在的侃侃而談甚至以表演的方式與同學分享

這實在是出乎我意料之外

今天

有個孩子在角落裡,做了一件事

原先她在畫水彩,畫完之後,她並沒有馬上收起來或是貼名字貼紙

而是開始用水彩筆敲著桌面(筆毛朝上,在圖畫紙邊敲)

一開始,我以為她是畫完了無聊在敲東西

但是發現到她專注的神情,似乎不像

於是我看著她,心裡想著等等要來問問她

等她做完了,我們也收拾了

分享的時間,她舉著她的圖案,告訴同學她畫了甚麼

我看著她敘述完她所畫的東西之後,最後加上一句,然後下雨了

我懂了!!!

於是我問她,所以你剛剛拿筆敲桌子是在做下雨的樣子嗎?

她點了點頭

那是你自己想出來的方法嗎?

她又點了點頭

很好!我告訴其他小朋友說,她自己發現了一個畫下雨很好的方法,請大家給她一個愛的鼓勵。

她很高興,幾乎是跳著回到位置上

仔細想想....如果是之前,也許我會阻止她繼續敲擊著桌面,因為我會以為她在無聊

但是,現在我沒有。

於是讓她得到一個很大的成就感,也讓我得到一個寶貴的經驗

下午,正好有機會跟孝筠老師聊了一下

於是跟老師講了整個的經過,老師也很高興

她說你也學到了東西,也有了自我的成長

教學教學....一面教一面學啊!!

很高興,這樣一個改變之後,孩子有了成長,我也跟著成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月色羽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