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你是男生喔,幼稚園也有男生喔….

 

       這是剛認識我的人最常問我的一句話。沒錯!我是男生,也是幼稚園老師,在這個90%以上是女生的工作環境的確相當另類。也因此我最常聽到的第二句話就是「啊你怎麼會想從事幼教呢?」

 

這個問題從開始念幼教系的時候就被問,一直問到我畢業了還是有人在問。一般而言,我都會很客氣地說:「因為自己還蠻想當老師,又喜歡小孩子,所以就決定當幼稚園老師」。這個回答讓我順利的考上大學推甄,也滿足了許多人的好奇心。

 

其實,它並不完全正確,事實上當初很大的原因只是因為考慮到可以不用出考卷、改作業才選擇到幼稚園的。

 

當一個花園中的雜草,其實有苦也有甘,尤其性別上的差異讓我有許多的困擾,像是不會綁頭髮啦,搞的班上小女生都變短頭髮,不然就像瘋婆子。沒有大男生用的小便斗啦,上個廁所還要眼觀鼻、鼻觀心,小心翼翼的瞄準。

 

但是,這些生活上的問題都還好,但是觀念上的問題就讓人很挫敗。記得曾經有家長在上學期親師懇談會的時候提出,萬一他的小女孩弄髒衣服或褲子,需要人家幫忙換或清潔身體的時候怎麼辦?

 

當時,真的很受打擊,雖然自己早就已經有心理準備,但是真的遇到時還是很傷心。幸好,當時有其他家長及同事替我作回應,而且是無條件的支持我,害的我當場差點飆淚出來了。

 

最後經過一整個學年之後,我也證明了男生也可以在幼稚園教的很好,因為當初那個家長後來還主動幫我介紹學生,我想這樣的肯定是相當具有意義的。

 

10年過去了,隨著自己角色的調整,對於在幼稚園工作,我反而越來越著迷。在跟同事的相處中,也讓我發覺到不同的性別角色,是可以適時的提供對一件事情不同角度的看法。而且,在這樣90%都是女生的環境中,也讓我對女生有更多的尊重及瞭解,更讓我認識了我的老婆,這些收穫都是我當初在選填志願時所料想不到的。

 

有人曾經問過我,在這樣異性環繞、工作時間長及社經地位不高的環境中,會不會想轉業?

 

在以前,也許我會認真的考慮一下,但是現在我想我可以很堅決的說:幼教是我人生的起點,以後也會是我人生的終點,也藉此跟我的好朋友們共勉之。

 

 

 

 

幾年前的一篇文章,剛好找到於是就放上來,內容有針對這幾年的變化做一點小修改,不過心境上卻沒有太大的變化。有時真的覺得,當初選擇幼教真是一個明智的決定。

 

 

原文另被收錄在幼兒教育期刊94年03月277期

http://192.192.169.230/cgi-bin/edu_paper/s_to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月色羽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