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帶著豬小妹去附近的國小遊樂場玩耍

本來一開始她還有點不敢自己放手溜滑梯,

不過把拔扶著她一兩次之後,就要求嘗試著自己溜下去

一次兩次成功之後就放心大膽的自己溜ㄚ溜的非常高興

溜了一陣子後,旁邊的人也多了起來

有個小姐姐跟她一起溜,她溜得更起勁

過沒多久,有一個阿公也帶著一個小男生來了,看起來跟豬小妹差不多大(後來知道只大一個月左右)

那小男生本來想溜,看到這邊有兩個人在溜,就害羞沒有上前溜,先去玩別的

事情就發生在那小男生後來跟豬小妹一起溜的時候~

剛開始兩個人溜ㄚ溜的也沒甚麼事發生,

因為地上有安全地墊,所以雖然豬小妹好幾次都是直接衝出去滑到地上,把拔也沒說甚麼

但是幾次之後,阿公在旁邊就跟小男孩說:哎優~好危險喔!你要慢慢溜,不要學人家。

我看了看,沒說甚麼...

再過沒多久,阿公又跟小男孩說:你看你溜得比人家好,比她厲害!

我聽了...雖然有點不舒服,不過還是沒說甚麼,反正你愛比較是你的事。

後來,豬小妹發現旁邊除了樓梯還可以用攀爬的上去,於是她就興致勃勃的去試試看

雖然說對她有點難度,但是一次兩次成功之後,她也很高興的從這個小型的攀爬區爬上溜滑梯

就在這時,讓我抓狂的事發生了

阿公又走到我跟豬小妹的旁邊,嘴裡說著

哎唷,這個你不會爬啦,你會掉下去,這個很難很危險的!

好死不死,豬小妹剛好在這時滑了一下,雖然把拔在旁邊有扶著她

阿公又在這時出聲了:你看你看,滑倒了!就說你不會爬的,這個很難啦!

我一聽整個火都起來了!!

因為這時候豬小妹已經不願意再爬了,她已經放棄了。

改由樓梯上去溜滑梯,之後不管把拔怎麼引誘她,她都不再願意從攀爬區那邊上去。

沒多久,豬小妹也玩夠了,我也就帶著她回家去了

一句話,就因為一句負面的話

可以讓一個孩子產生如此立即的反應,從本來願意嘗試錯誤的情況,馬上變的退縮!

而且,這句話還不是由自己父母說出的!可以想見如果是自己的父母說的那威力會有多大?

說真的,當下我對那個阿公真的很不能諒解,我的小孩要你在旁邊多嘴?

後來跟老婆說完整件事之後,老婆說:別太介意了,將來豬小妹還是會遇到這種人,而且相信豬小妹也不會這麼容易就放棄的。

雖然說以前就知道這種唱衰的話對孩子的影響很大,但是實際上看到還是很訝異它的效果!!

因為這件事也讓我更警惕自己,不管是對自己的孩子或是學校的孩子,這種負面唱衰的話,還是不要說出口的好!!

附上曾經在老婆的聖經中看到的話語

恩慈的話好像蜂巢中的蜂蜜,使人的心裡甘甜,骨頭健壯。 16:24

一句壞話也不可出口,卻要適當的說造就人的好話,使聽見的人得益處。以4: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月色羽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