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兩天,就邁入2010年了,之前有報導說2010年是雲端元年,看到這邊一定很多人搞不懂啥是雲端?為何又是雲端元年?這跟教養孩子又有甚麼關係呢?基本上,跟題目好像也是風馬牛不相及吧!

這裡說的原住民跟新移民,跟一般我們聽到的定義不大一樣。這裡指的是網路上的原住民跟新移民,誰是新移民?包括你我在內都是。那誰是原住民?就是我們的小孩包括豬小妹都是。

為什麼會這樣說?舉個例子好了,我的老師有一次很感慨的提到,在她剛開始當老師的時候,去幼稚園的角落觀察,孩子在辦家家酒打電話的時候,是拿著一個東西,坐在一個位置開始講電話。但是這幾年他所看到的,卻變成拿著一個東西,走來走去的在講電話。因為手機已經成為一個人生活不可缺少的事物了。

豬小妹還不到兩歲,她已經知道怎麼用把拔的手機來照相跟錄影,她也知道把拔會去偷姥姥開心農場的菜。學校大班的孩子有自己臉書(FACEBOOK)的帳號,回家也會幫媽咪去灑肥料、餵魚跟收寶物。

我還記得,我國中的時候開始有電腦,等到了高中那時家裡有一台80386的電腦,就很令人羨慕。當我到大學的時候才有手機的出現,那時候的我還稱得上是手機通。現在,手機型號多如牛毛,電腦也滿街都是。

但是對這一代的孩子 來說,她們的生活都是在一個充滿了手機、充滿了電腦、充滿了網路的世界,她們的世界是光世代,又快又多元的資訊環繞在他們身邊,所以很多家長就跟不上了。跟不上的情況下,最常出現的情況一個就是禁止,另一個就是放任。曾經聽過一個家長說,管他甚麼原住民、新住民,我把電腦關掉你就甚麼都不能用。但是,這樣的情況反而讓孩子更想去用,就像我小時候會去偷打電視遊樂器一樣。那放任的情況呢?社會新聞上常常都有,跟網友見面啦~~網路援交拉~~不用舉例了。

曾經跟老婆討論過,目前我們對新科技的接收程度還算很高,但要是有一天我們老了,也跟不上了怎辦?聊了很久,終於有了一個共識,那就是回歸到基本。甚麼的基本?就是判斷是非對錯的基本!

我們永遠沒辦法監控孩子,也不應該監控!我們只能教導他,在面對選擇的時候,該如何去選擇。不管是在虛擬的世界或是真實的世界,不應該做的就是不應該做。然後讓他知道,網路或者說科技終究只是一個工具,它應該是你生活的一部分,但不應該是全部。身為父母的我們,在生豬小妹之前,也算是個OLG(ON LINE GAME)玩家。尤其是我自己,不管是電視遊樂器、街機、單機版PC GAME到網路遊戲我幾乎都有涉獵過。但是現在,為了豬小妹,我們在他睡著之前的時間,就以陪伴著她為主。等她睡著之後,才開始自己的網路生活。

另外,我們也相互提醒著對方,要努力的跟上時代,陪著孩子成長。至少要了解到她在用哪些東西,不要完全不懂或者是完全的排斥。

也許會覺得這是杞人憂天,她才兩歲耶~~~~但是仔細想想,當你兩歲的時候你知道甚麼是手機嗎?甚麼是開心農場嗎?如果現在不開始跟著她一起成長,等到某一天,你突然驚覺到了,那可能為時已晚了。

與其對這些工具抱有敵意,不如去了解它,然後善用它。如果你的孩子不敢對你說心裡的話,那麼去她BLOG看看又何妨?如果你的孩子不敢面對面跟你聊天,那麼在MSN敲敲鍵盤又何妨?

說到這,就不得不稱讚我的老媽跟岳母,一個是玩噗浪跟MSN,一個是玩MSN跟臉書(FACEBOOK),完全是跟得上潮流啊!!

最後希望大家都可以在雲端元年之後當個快樂的網路原住民!!

延伸閱讀:網路小孩(親子天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月色羽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