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是周三進修

剛好這次在光華國小有知名作家陳之華應邀前來演講

趕緊把家裡的兩本書整理出來,帶去給她簽名

研習的名稱.....芬蘭教育成功的秘訣

陳之華老師....剛開始看到以為她很嚴肅

結果,好像不是

趁著還沒開始演講的空檔,我就衝上前去請她簽名(我不是怪叔叔)

才剛簽完一本,一回頭.....後面好幾個在排隊了

不過,我拿了兩本好像是最多的@@

聽完整個演講,其實還是很羨慕國外有這樣一個為孩子著想的教育環境

對我而言,讓我覺得最重要的收穫是這一句話:給孩子成功的機會,他會做得更好。

也許...我們真的給予孩子太少成功的機會,以至於孩子缺乏自信,缺乏自我的認定

結果到頭來,我們又要花時間去培養他的自信,肯定他的自我(卡X基)

傳統的想法,讓成功的經驗只存在於第一名的學生,第二名就只是高分落榜,甚至集中在智育中

在幼稚園,老師們都知道盡量讓孩子可以每個都得獎,但是...似乎越大的階段,越缺乏這樣的過程

這真是一個奇怪的現象。

另外,我也趁著這個機會,順便問了一下我最掛念的一個想法:如果,在一個開放環境中長大的孩子,進入到一個相對封閉的大環境中,該如何去調適他的衝突?因為,我想陳老師她的孩子應該是經歷最深刻的人

果然,馬上有了回答

家庭、父母的支持很重要,家長的態度影響孩子很深,而且孩子本身也會自己進行調適,但最主要是家長在一旁支持以及要相信孩子。

我想...等豬小妹跟牛小弟長大,我跟媽咪都知道應該怎麼做了。

今天下午雖然花了三個小時開車去聽三個小時的演講,但是卻是非常值得。期待下一次洪蘭教授的演講!!

陳之華的部落格:北國風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月色羽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